logo.png ban.png

加强财务风险把控,规避财务税务风险
http://wlctjt.com   2022年10月14日

 

      加强财务风险把控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,近日,集团公司财务顾问王明伦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,为集团公司今后的财务风险把控工作指明了方向。
      一是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、加强财务风险管理。集团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应树立风险意识,加强财务风险管理意识,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,减少资金的盲目流动。财务工作人员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,财务管理活动中的各个环节都极有可能出现财务风险,加强自身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也是职业素养的要求。集团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应当提高制定财务决策的知识水平,尽可能地避免因主观主义错误和经验型错误而带来的决策性失误。还应该在集团公司构建项目决策责任制并严格执行,做到权责明确,实现项目资源的优化配置。二是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。以集团公司的财务报表、经营计划、及相关会计资料为依据,利用比率分析、因素分析等多种统计分析方法,对集团公司的财务活动、经营管理活动等进行分析预测,及时发现以及解决日常经营活动中的经营风险、财务风险。通过预警机制,一旦出现问题,提醒有关人员注意,一旦出现事故,就会快速找到相关责任人。集团公司在资金流转方面,相关人员要保持高度责任心,坚持“谁出问题谁负责”的原则,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者失误就要追究这一环节相关人员的责任。三是完善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措施。(1)加强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,完善内部控制制度。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对公司的财务活动十分重要,它是准确分析财务信息的重要保障;其次,集团公司要有长远的发展,就要做好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,集团公司内部控制涉及各个方面,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准则能有效的预防财务风险的发生。(2)把握宏观环境,重视结算环节,加强结算环节办理的科学性。世界是瞬息万变的,任何一个风险与机遇都有可能给集团公司带来利好或损失,只有认真分析经济形势,制定正确的战略目标,科学合理地进行结算办理,企业才能长远发展、壮大。(3)加强资金管理。在资金管理方面,集团公司财务人员对集团公司账户存款要做到按时报账,使高层管理人员掌握集团公司资金的去向;对库存现金应做到日清日结,保证资金的安全。根据企业的日常业务对货币资金使用情况,合理留存现金,既满足需要,又不造成浪费,避免资金丢失风险。
     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,城发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财务风险既不可能完全消灭,也不能够躲避,集团公司一直采取有效的方法对财务风险进行控制,通过科学的风险预测、风险评价、风险决策、风险处理等手段,提高集团公司控制财务风险的能力。(财务部  杨淑兰)


(阅览次数:540次)  【  】 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】   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网站地图 | 版权声明 | 联系我们

重庆武隆城市发展(集团)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6.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,1024*768分辨率

Copyright 2010-2012 WuLo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8006299号-1

渝公网安备 50023202000223号